CorelDRAW & Illustrator 評論

本文章來自於神魂顛倒論壇  http://forum.flash2u.com.tw

以下是我在 Illustrator 討論版區的發文,

我想讓大家評論一下。

 

在這個版面,雖說不常,

但總有些人會拿 Illustrator 和 CorelDRAW 來比較,

而且總是說 Illustrator 怎麼好,

而 CorelDRAW 如何差等。

 

我覺得這是很奇怪的現象,

你看在 CorelDRAW 的討論版面,

幾乎沒有人會說 CorelDRAW 如何好,

而 Illustrator 如何差,

當然用 Illustrator 的人也許又說因為這是「事實,所以囉!」

我覺得這是用 Illustrator 的人的優越感,

感覺好像德國的納粹黨,

而 CorelDRAW 好像變身為猶太人。

 

但是評論似乎總是刻意針對 Illustrator 的長處,

和 CorelDRAW 的短處,

卻很少提及 Illustrator 的短處,

和 CorelDRAW 的長處,

我覺得版主「壞掉的印表機」說的還蠻中肯的,

但我要補充,重點是每個軟體的定位本來不同,

 

我認為 Illustrator 的定位是:→向量美術繪圖

我認為 CorelDRAW 的定位是:→向量工藝繪圖 & 簡單排版

 

先撇開排版不說,重點在 Illustrator 是「美術」,

而 CorelDRAW 是「工藝」,

當然這是我刻意做的一個分別,

一般這兩個名詞是差不多美工的意思,

不過在這裡我會解釋我這樣分別的原因。

 

為什麼說「美術」:

因為 Illustrator 有「向量濾鏡」、「向量特效」,

這在 CorelDRAW 裡的確是比較少的,

像羽化功能一直是 CorelDRAW 使用者所企盼的,

當然 CorelDRAW 裡也有一些「向量濾鏡」、「向量特效」,

而且是 CorelDRAW 所特有的特色。

而我在使用 Illustrator 時,

我覺得它的最大特色就是它是一個向量軟體,

卻好像結合了影像處理軟體的功能,

主要就是「向量濾鏡」、「向量特效」等等,

所以有人說它似乎是結合了 Photoshop 的功能一樣。

 

為什麼說「工藝」:

從 Corel 公司出版了另一款軟體

Corel DESIGNER Technical Suite 就可以看出 Corel 公司的技術傾向,

Corel DESIGNER Technical Suite 是「工業」設計軟體,

當然 CorelDRAW 不是,

但它的確可說是偏向「工藝」方面,

這從它的「效果」、「工具列」功能就能看出。

譬如 CorelDRAW 有類似 AutoCAD 的度量、

三點曲線、三點矩形、三點橢圓、動態輔助線功能,

還有類似 Visio 的連接線功能,超多樣的色彩模型。

有人說 CorelDRAW 的功能「花俏」,

那是見仁見智羆了,別人眼中的花俏,

卻是他人常用的重要功能,

同樣的, Illustrator 的功能在不同人眼中也是如此。

 

因為「美術」,所以可以畫出有點類似 Photoshop 的效果,

因為「工藝」,所以可以畫出有點類似 AutoCAD 的效果,

所以比較屬於「美術」的, CorelDRAW 就比較麻煩,

可能要先轉換成點陣圖,再來做「美術」的效果,譬如羽化等。

所以比較屬於「工藝」的, Illustrator 就比較麻煩,

可能要畫很久,相對於 CorelDRAW 而言。

 

Illustrator 是美工偏向美術設計,

CorelDRAW 是美工偏向工藝設計,

 

所以 Illustrator 在表現「柔性」的物品時比較擅長,

像畫青椒、衣服、布丁、風景畫這種東西。

而 CorelDRAW 在表現「剛性」的物品時比較卓越,像

畫相機、汽車、吉他、手錶等。

 

所謂擅長、卓越,意指包括:效果 + 效率

 

很多人在評論時,只重「效果」,而忽略了「效率」。

如果只說它做得到、做得好,

它做不到、做不好,這就只說了「效果」,

但還要考慮到「效率」的問題,否則小畫家也是超強的軟體,

因為用小畫家可以一個點一個點地畫出任何複雜的圖。

當然它是點陣繪圖。

 

譬如說 Illustrator 的「工藝」方面當然也是可以做到,

可是和 CorelDRAW 相比之下,它顯得很沒效率。

(有時候很難搞,不能像 AutoCAD 準確,

CorelDRAW 就比較可以)

而 CorelDRAW 的「美術」方面當然也是可以做到,

只是和 Illustrator 相比之下,它也顯得很沒效率。

(有時候要先轉換成點陣圖)

 

最後我覺得 Illustrator 有漸向「工藝」加強,

它近年來學了不少 CorelDRAW 的功能。

而 CorelDRAW 有漸向「美術」加強,

但我覺得這方面它學了很少,

這方面是 CorelDRAW 很需要加強的部分,

希望它多學學 Illustrator 。

 

再從另一個觀點來比較:(專業 vs. 人性化)

有人說 Illustrator 在專業輸出表現較好,

我不算專業人員,

我通常是輸出成圖片,放在網頁上,

或是放在文件上,用我的印表機印出,

頂多拿到相片館輸出,

所以這方面我感覺不出差別,

所以我不便評論。

 

但從一個專業與人性化的觀點來看,

我覺得微軟做得很好,

譬如它的 Office 軟體,

不僅是符合世界各大企業辦公室的專業,

又贏得一般大眾的青睞。

就這一點而言,我覺得 CorelDRAW 做得也很好,

它不僅是優秀的專業軟體,也是被一般大眾所易於接受的軟體,

我覺得它與微軟的軟體在介面模式、操作概念上很相似,

這也是 CorelDRAW 獲獎的因素之一。

 

以專業來看,在PC上,

Illustrator 與 CorelDRAW 大概是五五波,

但以一般大眾來看, CorelDRAW 勝出。

而且我認為在功能上,

CorelDRAW 的功能比較符合一般大眾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它比較容易入手,

但容易入手不等於不專業,就像 Office。

 

最後說明有些人說 CorelDRAW 的排版功能不好等等,

基本上它本來就不是排版軟體,

它的定位應該是簡單的排版,

因為向量設計的領域本來就會牽涉到排版,

讓你不需要用另一個軟體來處理,

像 Illustrator 這方面就比較麻煩,

其實說 CorelDRAW 是排版軟體,

Corel 公司可能會哭笑皆非,

因為 Corel 公司有其專業排版軟體 Corel Ventura ,

這可是一套媲美Adobe PageMaker 的排版軟體。

本文章來自於神魂顛倒論壇  http://forum.flash2u.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