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到請回覆:大事看能力,小事看人品。

2017/09/23 來源:輕輕說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aAmJ705.html

大事看能力,小事看人品。

01

「收到」是一種尊重

懂得尊重他人,人品不會差

朋友芳芳在一家公司做行政。

有天上班,芳芳接到上司指示,

明天公司拍宣傳片,

要求所有員工穿正式服裝。

芳芳立刻在公司群發通知,

最後還特意叮囑「收到請回覆。」

同事們陸陸續續回覆了,

但直到下班,還有三個同事沒有回。

芳芳趕緊給他們打電話。

結果一個說看到,就是沒回;

一個覺得是小事,

芳芳特意打個電話是小題大做。

還有一個同事連電話都沒接。

「我就一直擔心那個沒接電話的同事第二天會不會沒穿正裝,

到時候上司又覺得我沒有通知到,

第二天看到他穿著正式服裝來上班才鬆一口氣。」

芳芳說,在工作中,她最怕的事情就是發通知。

「發通知這事,雖然簡單又無技術成份,但最考驗人的耐心。」

隔著手機螢幕,我們永遠不知道對方的等待有多焦急。

但我們能換位思考,如果你是發通知的那個人呢?

有緊急或重大消息要通知到每一個人,你會怎麼做?

你是否也會選擇發群組的方式,

並且希望得到大家的反應?


當你的訊息發出去許久,

只得到零星回覆,

你是否會焦慮?會擔心?

「收到」兩個字,花不了你1分鐘的時間,

但是對通知者而言,是一種證明和交代。

「收到」兩個字,雖然簡單,卻體現了將心比心。

懂得將心比心的人,能夠尊重他人。

懂得尊重他人的人,人品不會差。

02

「收到」是一個承諾

有契約精神的人,人品不會差

和芳芳有著同樣煩惱的,是我的同學黃偉,他在一所高中做幹事。

每年畢業季,關於如何辦理離校手續、準備畢業材料的通知,

他都要發很多遍,FB、Line、簡訊、郵件,一個都不遺漏。

「我也不想發這麼多遍,因為我很少能收到回覆,

我只能多發幾遍確保他們能看到。」

就是這樣,臨近畢業辦手續,總有些同學的資料準備不足,

而準備不足的藉口永遠都是

「老師,我沒看到通知呀」

「老師,我沒收到通知呀」。

在學生回覆通知這件事上,

黃偉更擔心這種行為背後所展現的學生們「契約精神」的缺失。

「不回覆,就默認為沒看到、不知道,到時候出狀況就可以推脫。

都是成年人了,還這麼沒有責任感,沒有擔當,工作了怎麼辦?」

社會很大,不再像以前一樣,能夠轉個路口就能找到對方。

通知、訊息很多,不再像以前一樣,

能夠時常聚在一起來通知。更不會有人反覆通知,等你確認。

錯過了,就真的錯過了。

「收到」兩個字不僅僅表示你看到了這條訊息,

還意味著你明白這條訊息裡包含的內容和要求,

知道自己要如何去做。

「收到」兩個字雖然簡單,卻體現了契約精神,

遵守契約,主動承擔自己應該承擔的責任,

是有責任有擔當的表現。

有契約精神的人,人品不會差。

03

能力決定你走多快

人品決定你走多遠

之前在媒體工作的時候,帶過兩個實習生。

一個叫王城,小伙子名校畢業,

見識廣、文筆棒、悟性高、有激情。

還有一個叫黃婷婷,雖然也是科班出身,

但卻有些木訥,雖然肯吃苦,但悟性不高。

兩人之中,我更偏愛王城一點。

但沒想到轉正的時候,

能力強的王城反而被分到了其他採訪組。

作為實習老師,我有點疑惑,問主任:

「主任,為什麼咱們要聞組不要能力相對強一點的王城?」

主任沒正面回答我:

「你去群組發個通知,讓他兩把這2篇稿件分別發一下。」

過了一會兒黃婷婷在群組回覆收到,而王城沒有。

又過了半小時,黃婷婷的稿件已經發了,

主任看王城的稿件還沒發出來,

就讓我把王城叫進了辦公室。

主任問王城:

「不是讓你把那篇稿子發一下嗎?怎麼半小時了還沒發?」

「什麼稿件?我不知道啊。」王城一臉無辜。

「就是我剛剛在群組跟你說的那篇呀。」

我打開手機拿給王城看。

「我沒收到呀。」王城滑了一下自己的手機,

「老師,不好意思呀,我剛才寫稿真沒看見,我這就去發。」

站在他旁邊的我,

其實已經看見他的微信群上沒有未讀消息的提示了,

這條消息他看過了,

只是沒有去做而已。

主任揮揮手,

讓王城出去了,

轉頭對我說:

「作為他們的實習老師,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

,王城從來不回覆群發通知、消息。

年輕人天天手機不離手,連回覆兩個字的時間都沒有嗎?

回覆通知事小,但是通知裏的事是大事。

小事都靠不住,大事還敢託付嗎?

如果在有能力和靠得住的兩種人當中只選一種,

你會選擇哪一種人呢?」

大事看能力,小事看人品。

從回覆訊息這麼一件簡單的小事,就能看出來一個人的人品。

王城被分走後,聽其他組同事說,他確實經常出狀況。

外出採訪忘記帶採訪筆,打開攝像機卻發現忘記充電了,

甚至有一次記錯採訪時間讓採訪對象等了三個小時,

從此被那個大咖列入媒體黑名單。

後來,我離開了媒體,

但仍然能從以前的同事口中得到一些關於王城和黃婷婷的消息。

時隔多年的今天,王城仍然還是一線小記者,

重大的新聞報導從來不敢讓他參與。

而黃婷婷,已經成為重要新聞組的負責人,

今年還有兩篇稿件在入圍最佳新聞獎。

決定一個人能走多快的是能力,但是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的是人品。

「收到」兩個字,是人品的表現,能夠決定一個人能走多遠。

04

「收到」見人品

凡事有交待

「收到」這件小事,做起來並沒有那麼難。

  1. 別人通知一件事,回復一下「收到,謝謝。」
  2. 別人問你一個問題,知道且願意回答就回答,不知道不願意就回一下「不了解。」
  3. 別人邀請你去赴約,想去就同意,不想去就說不願意,哪怕藉口忙也好,裝作沒看見很不好。
  4. 別人在你很忙的時候找你,可以先解釋一下忙,等到閒下來再說。
  5. 別人如果想找你閒聊,如果你願意就說,如果不想也不要忽視,告訴他你有事。
  6. 別人給你發的消息,你在很久後才回復,請先說聲抱歉,再好好聊聊……

這個世界越來越大,信息越來越多。

我們越來越忽視收到的信息,

可能是因為習慣了,

可能是覺得無所謂了,

可能是因為忙......

但是對於發消息的人而言,

寧願要你否定的回答,

也不要一片沉默。

給一個明確的答覆,

凡事都有交待,

這就是最好的人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