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品14.jpg

 

工具材料:日本蜻蜓牌2B鉛筆、蜻蜓牌橡皮擦、台灣素描紙

原始尺寸:菊8K 

繪畫時間:1993年間 

畫中的女人,

是位外國明星,

不知為什麼,

明明是外國女人,

畫出來怎麼會感覺變成東方女人,

真是好笑!

好啦!

我承認個人較偏好東方女孩,

尤其是台灣女孩、日本女孩與韓國女孩,

也許是因為自己也是東方人,更是台灣人!

雖然不排斥也不討厭其他人種,

只是怎麼看,怎麼怪,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畫中的女人,感覺有點愁悵有點感傷,

原始圖是沒有這樣的感覺的,

可能是當時畫畫感覺的投射吧!

個人覺得畫人物最重要的,

在表現其「神韻」,

並不需要絕對要求「相像」,

否則乾脆放張相片就好了,幹嘛要畫下來?

有朋友問怎麼不去淡水擺個攤子畫人物,

說真的還從未想過這問題,

應該也不會去想這問題,

因為我無法對我沒感覺的人、事、物...動筆。

某日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

意思是說去淡水時,

花了300 元,

只得到簡單幾筆的速寫,

還將其中三位作品PO到網路上,

請大家評理!

 這篇文章讓我感覺很難過...

姑且先不論這些街頭畫家,

是「家」還是「匠」,

畫得像或畫的不像,

因為這些看法因人而異,見仁見智,

單就這些街頭畫家要練到可以很流利地徒手畫人像,

少說也要練個3年5年以上......

君不見在他們尚未「練功」完成時,

薪水找誰要?

材料找誰買?

時間精神找誰還?

何況只向人們索取區區300元,

在麥當勞打工一小時也要付員工100元吧?

吃塊普通牛排,也要花個2、3佰元吧?

人家累積數年或數十年功力,

才能在短時間內將模特兒形態與輪廓表現出來,

在我看來還太便宜了.... 

看到這篇文章,

也讓我感嘆台灣的設計師如此不受尊重與沒地位,

不是沒有道理,照那樣講法

,不就只是剪一剪,貼一貼,

為什麼要領薪水,

又憑什麼領高薪? 

難怪筆者到現在被經常還稱為「美工」,

並非筆者瞧不起美工,只是

「美工」一出,

代表的就是如此低廉與沒有價值,

在現今高喊產業升級與精緻農工業時,

請先尊重藝術工作者與所有設計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