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雨法語】心的清淨本質與無限大空間 


----做功課前,如何讓心先靜下來。 


我們看河水,

水面上雖有垃圾、落葉等髒東西,

但水面下卻是乾淨的水;水面上有水波動盪,

但水面下,卻是很穩定的流動著。

上層的那些雜物,是隨著風、沙而來,

並不是水的本性;

我們的心識也是如此,

就算內心有很多煩惱,

但就在有煩惱的同時,

心穩定乾淨的本性仍存在著。

我們的內心,有時會生氣、有貪心、會妒嫉等,

這些煩惱就好像是水面上不乾淨的東西,

但它們不是水,

沒有融到水的本性裡。

這些煩惱都是短暫的,

它們生起時,

並沒有跟心的本性混在一起。

否則,

我們會永遠都在生氣

(因為生氣已經融入到心的本性裡了)。

所以生氣時,即使是氣到快炸了,

那個生氣,還是沒有弄髒心的本性。

因此,每天在做功課前,我們可以先打坐,

讓自己的心靜下來。

我們可以先看自己的內心,

告訴自己:

「沒錯,我是有煩惱,但這些煩惱並沒有與我心的本性混在一起。」

這樣想,

為的是讓自己明白:無論多麼散亂、混亂,

我的心的本質都是穩定的。

這時就別管那些漂在表面上的髒亂,

靜靜地坐下來,看著自己的內心。

這樣,心比較有能力不隨著煩惱轉。

如此,以正住的角度,看待煩惱,

就不會反過來被煩惱干擾。

即使還沒有辦法對治煩惱,

但至少可以以心的本性的角度,

讓心安住在自己的位置上。

心的廣大好似虛空,

它的空間是無限的。

無始以來,我們的心,

雖然接觸了無量無邊的對境,

但容量卻未曾滿過(就像沒有容量限制的硬碟)。

有時,

我們被強烈的貪、嗔佔滿,覺得自己的心,

完全裝不下其他東西了。

但事實上,無論煩惱再熾烈,

我們的心都還有空間。

由於清楚這個心的空間,

在生氣的當下,

雖然心會先待在那個生氣的空間裡,

但同時,

因為清楚記得還有另一個空間,

便有能力很快地跳開。

煩惱的位置小小的,

心的位置大如虛空,

跳開之後,

我們可以在那個大位子上休息,

看看那個煩惱跳腳的樣子!

初初修行,

雖然沒辦法在煩惱一生起時,

就清楚地認出它們,

但,

照剛才講的方法、常常串習,串習到習慣之後,

生氣時,

也能看到心裡這個沒有煩惱的空間,

那時,

即使再生氣,

也不會做出很糟的事情。

心的本性是乾淨的、

心的容量是無限的,

平時常去串習這個想法,

在打坐時,

就很容易進入情況;

日常生活裡遇到生氣等煩惱時,

也可以讓我們馬上就看到那個心裡安靜的空間。

所以,做功課前先這樣想一想,

心就比較快可以定下來。否則,

若一坐下來馬上做功課,

很可能嘴巴唸功課,

但心裡卻到處亂跑,

結果是只用上百分之十或二十的心力,

邊做功課邊忙著想各式各樣的事情,

例如待會兒要去做什麼什麼事。

一般我們在煩惱中時,

很難跳開,

但剛才那種方法,

可以幫助我們輕巧地離開。

但同時,

還要注意另外一個問題。

打坐時,

心是靜下來了,

但如果心裡有希望不被打擾,

要好好專心時,

其實心裏已有這種心態:

「我要遠離周圍的人,因為他們都是我的煩惱助緣。」

此時雖然注意到自己的心是乾淨的,

雖然心是定下來了,

可是與外境是對立的。

這樣想一方面會讓自己的修行與生活分離,

另一方面,

也傷害了自己往後悲心的生起。

所以,

除了思惟自己心的乾淨本性之外,

也要想著﹕

周圍其他人也同樣有著清淨的心性。

我心的本性---如來藏,

要靠著周圍的有情才能增長。

我,有心、有感受,周圍人也有。

唯有靠著有心有感受的對方,

我才能修行,才能增長如來藏。

若身邊都是無情物,

悲心不能增長、

業障亦無法消除。

要影響有情,

才能有善業,

對桌子好,

不算善業。

善行,

一定是與有情有關,

因此,

周圍有有情的存在,

應該要歡喜才是。

身邊的人,

可以讓我修忍辱、修悲心,

可以讓我完成各種的修行。

如果能這樣想,

做完功課後,

與周圍的眾生關總結來說:

做功課前,

先打坐,

讓自己的心靜下來,

不要跟著煩惱跑,

但同時,

心裡不能想著:

我不要跟那些讓我產生煩惱的有情在一起,

這樣想,

等於是想捨棄他們。

應該這樣想:

我們都有如來藏,

要互相幫助;

周圍的人,

無論是充滿善心、

或是充滿煩惱的,

都是對我們有幫助的。

想著彼此幫助彼此,

一步步往上走,

要用這種心態做功課。# 



四諦講修佛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