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師是我多年的好友,

得了不治之症,

在禪坐中面對死亡,

參悟死亡。

臨終前我經常去看他,

聆聽他的教誨。

我每次去,

看見他總在打坐,

消瘦的臉上帶著微笑。

.

 

我們坐著聊天,

他說:

“我一生被虛名所誤。

雖然外面看著風光,

出了書,

有人跟著我學佛,

可我知道,

自己並沒有真正開悟,

也沒有明心見性。

現在想來,

聰明反被聰明誤。”

他說得很誠懇。

.

 

我說:

“古來宗師,

不是也有臨終開悟得道的麼?”

他說:

“那是大修行人,放下萬緣,一靈炯炯,

不是我這種世智辯聰的小根器,

我一生自恃聰明,

有才有情,

因此有太多的放不下。”

我又問:

“那你最近如何用功?

我每次來,

你都在禪坐,

我不忍心打擾你,

只好在外面念佛,

為你祈禱。”

禪者淡然一笑,

說:

“謝謝你。

生死大事,

何時死,

乃至來生何處投胎,

我還是知道的。”

.

 

我說:

“這就很了不起啊,

你都知道自己何時死,

何處投胎,

難道你還沒開悟?

”禪者有點慚愧地說:

“這只是功夫,與開悟沒有關係,

更與明心見性沒干係。

我三歲時就能記憶投胎的因緣,

長大後學佛為了求證這因緣。

我此生很早就知道自己

‘生從何來’,

這一生的修行只為完成

‘死向何去’。

現在能知道死期,

不過是預知時至而已,

‘死向何去’,

我也知道了,

不過還是那句老話:

‘再入輪回做眾生’,

我的內心已經沒有對死亡的恐怖,

這點粗淺的修行離得道或開悟或見性還遠著呢。”

 

.

“那你最近如何用功?

”禪者說:

“一心懺悔那些業障,

從內心淨化。

我是一個將死之人,

要在臨死前,

把內心清理乾淨,

所以這幾月我一直在懺悔——懺悔我造的業,

懺悔我做過的錯事,

懺悔自己沒能真正盡孝,

懺悔自己曾經傷害過朋友、

親人,

懺悔曾經說了很多妄語,

在修行上,

未得言得,

未證言證,

自負輕狂;

懺悔自己曾經口是心非,

說了不少是非,

惹了不少麻煩,

給他人帶來了不少傷害;

懺悔我對愛過我的女人帶來的心靈傷害;

懺悔自己的無知對同修帶來的誤導……”

.

 

禪者流著淚說了那麼多可懺悔的事情,

讓我感動。

“一個人,

在臨終前的大懺悔,

就是放下包袱,輕裝上路。

”說到這裡,

他笑了。

誰都知道“上路”意味著什麼 。

.

 

他讓我找來一個洗衣服用的大鐵盆,

要我幫他把平生所寫的書稿搬出來,

足足有 一米 高,

要我當著他的面燒掉。

燒書稿?

我不忍心,

急忙說:

“這可是你一生的心血啊,

多少出版社找你買書稿,

你為何要燒?

留著不是很好嗎?

”他說:

“你不燒,那我自己燒。

這些沒有價值的東西,

不燒何用?

我沒有得道,

寫出來的只是知解宗徒的文字,

到頭來都是魔障,

自誤誤人,我是很清楚的。

現在燒了書稿,

免得貽誤後學,

免得增我罪過。

若非真正明心見性,

所談所寫盡是野狐禪啊!

難道你想讓我墮落地獄嗎?”

.

 

我無語,

禪者沉靜地說:

“我一生說法講經,

辯論是非,

造業很多;

因為沒有得道,

沒有見性,

說了很多妄語和見地不正的話,

報應現前,

得病在口腔、食道、胃。”

他的臉確實越來越消瘦,

因為坐禪的功夫,精神尚好。

.

 

我和他一本一本地燒他的著作,

包括日記,

不少還是用毛筆寫的,

字跡工整美觀。

這個冬天,

我們以書稿取暖。

他的淡定與超然,

讓我很感動,

就想,

我臨死前,

也要像他一樣,

燒盡自己所有的日記、

文稿,

不留那些雜碎,

乾乾淨淨,

毫無牽掛地離開。

我這個念頭一動,

他笑了,

說:“別學我,學我沒出息。”

(這位禪師已有他心通,功夫了得)

.

 

我來過多次,

禪師都說在懺悔業障,

懺悔過惡,

他對我說:

“口業最難懺悔,

我這一生中,

講經說法,

口出妄語,

說人是非,

口業大如山嶽。

”他歎口氣說,

“儘管口業深重,

我還是要懺悔清淨了再死。

看來,

我比預期的日子要晚死一月,

這一個月專門懺悔口業。

修道學佛的人,

口頭禪也是造業啊,

何況我口業不淨,

說是非,

爭曲直,

談邪見,

不知這一個月能否懺悔清淨。

等我懺悔清淨了,

就是我要走的日子。”

.

 

望著這位多年亦師亦友的禪師,

我很難過,

問他:

你要走了,

有什麼話作為對我們最後的忠告?

”禪師說:

“我知道你的未來之路,

但不能說破,

說破了就是害你。

未來的路在你心中,

你如果能在夜裡靜坐內觀,

也會知道的。

我這一生的經驗,

能告訴你的,

就是:

在沒有得道、

沒有開悟見性之前,

決不為師,

為師就害人,

誤人子弟即誤人慧命,

果報最嚴重。

我的報應就在你眼前,

所以,

決不要好為人師!

.

 

“其二,

你即使開悟見性,

也不等於了生死,

出三界,

更不是圓滿成佛!

開悟只是修行的起點而不是終點,

所以歷代祖師都強調要悟後起修,

歷事練心,

打磨習氣,

斷盡惑業,

方有出頭之日。

開悟後還要堅持修行,

明心見性後再出來弘揚佛法,

即便你有了弟子,

記住,

不要接受他人供養,

決不剝削弟子!

江湖上的事情我見多了,

很多師父把弟子當僕人馬仔使喚,

那個罪過很重。

.

 

“其三,

不要輕視任何不懂佛道的人,

哪怕他們見解幼稚、

錯謬,都不能笑話人。

我這一生譏笑過很多見解錯謬的人,

結果自己遭到報應。

每一個沒有開悟的人都是未來佛,

一旦開悟就是大師,

你怎能嘲笑大師?

這道理我雖然懂,

但習氣、

傲氣使然,

給自己招了不少禍端。

最近一月所懺悔的,

就是我曾經輕視過他人;

.

 

“其四,

你以後去參訪他人,

哪怕是外道宗師,

也不要帶著成見去參訪,

不要比較誰高誰低,

人間有無數菩薩化身教誨,

外道中何嘗沒有菩薩教化?

不要帶有分別心和成見,

你一心聆聽,

內觀,

內智自生,

生而不住。

我過去好辯論,

好爭鬥,

口誅筆伐,

結果自己得了咽喉癌、

食道癌,

罪孽深重啊!”

.

 

禪師說著眼淚流下來了,

那是懺悔的淚,

是悟達的淚,

也是教化的淚。

他用淚眼望著我:

“記住了?”

我說:“記住了。”

我這十餘年來也浪得一點點虛名,

來拜師的人偶爾有,

我深記禪師之教誡,

從來沒有收過徒弟。

有人給我磕頭,

我就趕快跪下磕頭還禮。

這都是禪師的教誨。

.

 

一個月後,

禪師說:

“我要走了,

還是投生西北吧,

西北窮一點,

但人厚道,

佛道的根源甚深……

我就投生西北。

咱哥倆有緣,

三十年後,

還能再見,

那時你是大哥,

我是小弟,

你可要幫我。”

我們都笑了。

我說:

“我向你學禪時不上進,

你踢過我,

那時該我踢你囉。

”他說:“踢狠點,

爭取在你一踢之下,

我當場開悟。”

.

 

他真的在預定的那天坐化,

肉體火化。

我分取了他一點骨灰,

來京時還帶著。

有一年,

我發現窗外長的竟然是海棠,

秋海棠,

這才想起他的那首臨終詩:

.

 

海棠風過蟬魂香,

寥廓青天是故鄉。

再來求道道安在?

康寧福壽非吾望。

.

 

他最後一次顯露神異,

預言了我未來的居處,

他的骨灰會滲進海棠樹枝。

他說這些都是無常的,

離大道、

離見性還很遠。

就他這樣的修行還是沒有了脫生死,

沒有開悟,

沒有見性。

寫這篇文章時,

禪者已經坐化十多年了,

想想自己的修為,

慚愧啊。

那個禪者是誰?

我不願意說出他的名字,

他把一生的文稿焚毀,

不希望有人記住他。

.

 

我相信,

總有一天,

我會在茫茫人海遇見他的,

不論是否認出他,

我們總會有緣遇見,

盡未來際,

會遇見他,

在那個了無分別的本地風光裡會遇見他。

.

圖+文=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